快樂

很多人問過我,

明明是個規規矩矩、口味清淡的類文青,

為什麼去年三刷一齣尺度極大的戲。


現在的我才能明白,

去年的我太不快樂了,

仿佛失去了情緒和感覺。


工作和生活讓人疲憊,

周邊充斥無效社交,

友善建議並不一體適用,

更多的是自視甚高的意見,

新聞上總是衝突和對立,

社群上充斥著評論卻不相容,

感官一直被刺激卻無法感覺快樂。


但劇場卻讓我經驗了真實的快樂。

所以才時常進劇場,

待在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

拋開爭辯,和自己待在一起,

去感受劇場人用真摯的情感,

傳達語言文字說都說不明白的事。


感謝去年的自己,

去認識標籤上似乎與我無關的族群。


但其實我們都一樣,生而為人,

都能感受喜怒哀樂貪嗔痴。


但社會習慣貼標籤,分裂彼此,

我們不一樣,不能一起玩,

最後每個人都是分開的,

每個人被束縛,無法做自己,

最後沒有人感到快樂。


有沒有一種可能,

用腦袋了解劇場是什麼之前,

先放下所有的標籤及分析,

去感受場中正在發生的,

台詞之間,背後的情緒,

甚至空氣中的凝結。


有時候先不預設結果,反而過程中容易發現驚喜,

有時候先不問為什麼,反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看戲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