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分男生女生

小學的我對社會的其中一個為什麼,

就是為什麼要分男生女生,

這種規則和限制很好玩嗎?


為什麼男生可以罵髒話,女生不可以?

為什麼男生坐著腳可以開開,女生不可以?

為什麼男生就要剛強,女生得要溫柔的?


雖然這種要求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碟。

但還是想問為什麼?

明明我們都玩在一起。


不管對方是男生女生,突然害我跌到的時候我就是會哭,

不管是男生女生,我再三說了我不喜歡,再踩我憤怒就爆發。


「到底要跟你說幾次!走開!」

「對不起,不要生氣啦,下次我不敢了啦」


「哎唷,好痛!」

「對不起,你有沒有怎麼樣,很痛嗎?」


然後就等時間經過。

有時候只是幾分鐘,有時候是幾小時,有時候甚至要幾天。


同樣的,當我說錯話時,對方不管男生女生都會傷心,

有時候我們是傷心的人,有時候我們是犯錯的人。


也是在一次一次「對不起」的過程中,

我們互相慢慢理解「尊重」的概念,

在一次次的「對不起」中學習界線。


每個人耐受度不同,很多時候碰到了才會知道,

自己到底喜不喜歡、能不能承受、過不過得去,

也清楚知道,這個痛苦和傷心不是自己造成的。


那,如果我們感到痛苦和傷心時,

但沒人說對不起呢?


我們能辨別自己的不喜歡嗎?

能理解其實自己的界線被越界嗎?

能記得傷心不是自己造成、不是自己害的嗎?

能記得在承受不了的時候哭出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