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一場生命教育

最近朋友們分享靜心活動後的收穫。

死亡主題不斷地來到我眼前,真心覺得宇宙沒有要放過我。

好吧,該來的總是要面對,所以來好好寫字。


第一次認知到「死亡是一場生命教育」,是因為奶奶。


奶奶用生命,為當時篤信科學的我,展示了西方醫學的極限。

歷程是漫長的,漫長到足以讓我們體驗何謂長照、何謂失智。

漫長到我們曾經情緒崩潰過,也都為自己的失控愧疚後悔過。


太難了。


插管之後的生活品質,究竟是什麼模樣,沒有人說得清。

那個時代的網路,就算 Google 也只有文字,沒有影像。

就算有基礎的生物概念,但也不懂醫療產業可以做什麼。


時光就在每次的短暫探望中渡過,沒人知道結局什麼時候會來。


2011 年的我,曾經寫下了這樣的文字:

「今天奶奶認出我了,我好開心,抓著奶奶的手不知道要說什麼,但也不想放開。

我知道生命總會走到盡頭,但我一向都不曾做好準備,始終害怕那天會到來。

不過既然未來無法預知,那還是好好珍惜並且把握當下吧。」


奶奶的臥床,大部分在家裡,有時候免疫力下降,就會在醫院的 ICU。

很多次都在醫護人員意料之外、讚嘆奶奶驚人的生命力之下回來了。


.


最後一次,該說是幸運嗎?


奶奶高齡但旺盛的生命力,在醫院待了三個禮拜,

時好時壞無法出院,長輩們得做出選擇,但至少能有回家討論的空間。


後來,身邊的人節奏突然快了起來,我思緒跟不上,記不清順序了。

但總而言之結果是一樣的。有幾個畫面我至今還記得。


一個是在病床邊,奶奶在高燒中微弱但反覆地、不斷地說著這兩個字。「回家。」 


一個是在家中,我看著長輩們討論著醫療的「選擇」,

氣切是一種什麼選擇,對奶奶身體的結果是什麼,之前沒有時間和機會去理解,

插管會對奶奶身體有這樣的結果,但是現在比較有概念了,不想要奶奶再更辛苦了。


一個是在醫院病房走廊,大伯看著某個同意書好久好久簽不下手,最後是爸爸簽的。


一個是在病床邊,其他人都先回家準備迎接奶奶,留下姑姑和我陪在奶奶身邊。

看著奶奶的心率持續下降,姑姑再三拜託護理人員施打強心針,為了讓奶奶能回到家。


一個是救護車到了家門口,醫護人員正讓擔架下車,爸爸心急為了幫擔架開路而跌了一跤。


一個是在家裡客廳,醫護人員正在為奶奶拿掉人工儀器,我剛好站在奶奶頭頂位置。

醫護人員要我按住奶奶的頸動脈,所以我雙手捧著奶奶的臉頰,不明所以。然後我聽到了問句。


.


「還有脈搏嗎?」 我感覺了一下,然後點了點頭。


再次被問起時,感覺微弱了些,我還是點了點頭。


第三次的時候,脈搏已經若有似無,我不知道到底怎麼樣算有或沒有,但我搖了搖頭。


醫護人員宣告了時間。


於是我看著長輩們,圍著自己的媽媽。

因為宗教說哭了媽媽會捨不得,所以長輩們一個個變成想哭又不敢哭的小孩,

嘴上持續念著佛號,但眼淚一直流。


應該就是在那一刻,我才理解原來爸爸也只是奶奶的孩子。

爸爸的爸媽都離開了,而我的爸媽都還在。


現在回看,很多改變是從那一階段開始的。

是從我開始嘗試理解,爸爸也只是個孩子的時候。

我才能開始在爸爸情緒高漲的時候,稍微嘗試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現在的我,也很謝謝過去的我,願意嘗試做出新的選擇。

我知道那時候的妳,也有情緒、也有委屈,但妳走過來了。


.


謝謝奶奶,謝謝妳生養了爸爸,我才有機會來到這個世界玩。

雖然我這個女兒,簡直是他修身養性的魔王關卡,你兒子常常被氣到拿我沒辦法。

但如同你用你可以的方式,愛你的兒子那樣;我也會學習用不同的方式,好好對待你的兒子。

我可以不再只透過仰望的角度看著他,偶爾可以平視,甚至在他需要的時候,俯視拍拍、陪他走過。


謝謝奶奶,從妳身上傳承下來的照顧和愛真的太多太多了。

我尋著自己過去文字的軌跡,就翻湧出太多的記憶和故事了。


過去那些來不及感受、來不及化成語言、來不及說出口的,

現在還是無法化成語言說出口,眼淚還是一直掉。

請允許不善說話的我,嘗試用文字的方式跟你說:


奶奶,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奶奶,妳的人生超級精彩。

奶奶,你的存在好重要。

奶奶,謝謝你來過。


奶奶,

無論妳原本被培養成什麼樣的宗教觀或世界觀,希望妳記得,

現在的妳是自由的,只要妳允許自己,妳想去哪就可以去哪。

雖然總覺得,水瓶座的妳可能也不需要我提醒,

但總而言之,記得忠於自己,然後選擇。


好好愛自己,我也愛你。

謝謝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