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的傷心

這次寫字的過程,突然讓我想起自已過去寫的字,去翻了翻,

看著以前的文字,忍不住當起作文小老師改起標點符號。


那些段落就像一張張照片,喚醒我記憶深處的畫面。


但好奇怪,我明確記得,當初寫字的時候,是思緒清晰且沒有眼淚的。

但為什麼這次看的時候、寫的時候,眼淚一直一直,一直一直掉呢?


.


啊,原來當初一切發生的太快了。


快到我像隻在夜間突然被車燈照到的鹿,只能凍結,

記憶的碎片太多了,我只能先把對奶奶的記憶碎片寫下來,找個抽屜收好。


先讓自己好好看著,那些我認知中像天一樣的爸爸伯伯姑姑們,

原來內心也有像孩子一面,會哭、會難過、會吃不下飯。


小腦袋只能先選擇,先放下自己的傷心,陪伴著身邊這些,

曾經非常非常照顧我、當下非常非常傷心的重要家人們。


.


直到現在才能在有餘裕的時候,有足夠的智慧,

重新去閱讀、去感受、去理解那時候的自己,

其實也正在經歷的,微微的傷心。


微微的,其實不是渺小、也不是沒有,而是深深的。


微微的傷心也需要被攤開、被眼淚流過、被曬曬太陽,

微微的傷心可以被暫時放在一邊,但被擱放的傷心沒有不見,

還是存在,等著被曬曬太陽、被眼淚流過、被攤開。


每個傷心都很重要,每個傷心都需要被自己好好惜惜。


謝謝奶奶,妳又再次生命教育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