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關心

自從重回臉書,偶爾寫寫文字後,

開始收到來自舊友們的關心。


確實,是真的很久沒寫字了。


被問起為什麼選擇關閉留言,

說起來也是感激職業傷害的反思,

把我從曾經參加辯論社,正反皆可論述的模樣,

漸漸推向必須運用各種情感技巧,且反覆檢討評論的樣子。


於是對評論漸漸在意,但那時的我並不自知。


後來看著新聞各種紛紛擾擾,

覺得無異於下班後的舒壓,

所以紛紛換成追蹤自己喜愛的寫作者們。


雖然透過演算法,

每個群體都像是活在各自平行宇宙般,

但至少獲得快樂。


直到某天,我喜愛的兩位寫作者/創作者們,

在某個議題剛好站在不同的立場,

於是文字吵成一團,底下的留言更是。


明明兩邊其實都是同理議題本身的,

只是表達方式讓觀眾的獲得,是共鳴或反思兩個不同方向,

我突然不知道要站在哪一邊。


我就像是個被問「比較愛爸爸還是媽媽」的孩子,我選不出來。


在那一刻我覺得夠了,

我沒有答案,所以只能先選擇離開,

到圖像色彩繽紛的 Instagram 上休息,

暫時遠離文字的刺激與紛擾。


後來透過劇場和故事,

慢慢理解原來人生的許多對錯,

往往說也說不清,似乎每個人都有責任,

每個故事裡的角色都有讓人心疼的時刻,

也都有做出讓觀眾覺得驚悚行為的時候。


每個人都希望被好好對待呀,

但為何我們一直這樣互相傷害彼此呢?


偏題了。


總而言之,重新審視了社群對自己的定義、

人際關係對自己的定義、文字對自己的定義。


明白了自己的書寫,無關於他人,只關乎自己。


但我也知道人是善於遺忘的,

所以選擇關閉了留言,

擔心未來的我忘記自己寫字的初衷。


所以朋友們,不擔心,

我在寫字時,表示我很好。